pet-food-label-3-282x300   

 

卡拉膠(Carrageenan)  是貓罐頭中普遍存在的成份,但其實卡拉膠是一種爭議性的成份。

 

Google一下都可以找到許多不建議人類和寵物食用卡拉膠的文章和卡拉膠的負面影響資料,而獸醫師Dr. Jean Hofve也建議飼主不要選購含卡拉膠的寵物食品。

 

寵物食品公司聲稱產品是使用食品級的卡拉膠來製作貓食,但食品級卡拉膠經過加熱、酸、消化液和細菌分解後都可能降解為有害的降解型卡拉膠(Poligeenan),而降解型卡拉膠在老鼠、猴子和豚鼠的動物實驗中會造成胃腸道潰瘍和胃腸道癌症。由於我們無法確定在貓罐高溫高壓的製作過程中、貓咪胃腸道消化過程中有多少卡拉膠已降解為有害型式,所以避免食用卡拉膠是較安全的做法。

 

能夠避開卡拉膠當然很好,但有時主食罐實在很難避免卡拉膠成分,那就建議可以多選一些不含卡拉膠的食物輪流吃來降低風險了,也可以幫腸胃特別敏感的貓咪避開這種成分可以降低引起腸胃發炎的可能性囉。商業貓罐通常都會添加膠類成分,來作為凝固、增稠用途或增加纖維素含量。

讓毛孩把膠類當飯吃是很奇怪的事情,能避免這些過量膠類是最好的,

 

2017/03 補充其他爭議性膠類的相關研究:

 

瓜爾豆膠(Guar Gum) 
http://catcentric.org/nutrition-and-food/canned-foods/canned-food-products-ingredients-to-avoid/guar-gum/

 

黃膠原、三仙膠(Xanthan Gum)

http://catcentric.org/nutrition-and-food/canned-foods/canned-food-products-ingredients-to-avoid/xanthan-gum/

 

 

大家購買貓食時可以查看成分表來確認是否含有爭議性的不良成份,包含動物副產物、卡拉膠、防腐劑苯甲酸鈉、有致癌疑慮的BHT、BHA、焦糖色素和亞硝酸鈉、BPA(雙酚A)、人工色素和香料、有黃麴毒素疑慮和易使貓致敏和的玉米和大豆......等等。而成分標示中,寫在越前面的位置就表示添加量越多。

 

 

***不含卡拉膠及瓜爾豆膠的主食類濕食包含:

 

1. 不含卡拉膠及瓜耳豆膠的商業貓罐

2. 商業冷凍乾燥生肉糧 (如 Primal、Wysong、Dr. Harvey's、Nature's Variety...等品牌)

3. 商業冷凍生肉貓糧 (如Primal、Nature's Variety...等品牌)

3. 商業生熟食預拌粉 (如TCfeline、Alnutrin、The wild kitty、Know better pet food...等)

4. 自製貓食(如蘇菁菁食譜...等)  

 

 

 

***以下是翻譯獸醫師Dr. Jean Hofve有關為何要避免卡拉膠的文章:

 http://www.littlebigcat.com/nutrition/carrageenan-a-common-pet-food-additive/

 

卡拉膠(Carragreenan)由海藻製成,是常用於各種產品的食品添加劑。這個成份一直存在許多爭議,讓我們來看看它的細節。

 

卡拉膠取自一種可食用的紅色海藻。聽起來不錯,對吧? 許多海藻含有大量微量元素,是非常有營養的。愛爾蘭使用“Carraigín”於廚房烹調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可以創造出布丁般質地的甜點。經烹調後,卡拉膠呈現良好的凝膠狀質地。現在,它被使用於罐裝寵物食品中,來使其增稠、質地呈光滑醬狀(塊狀).....

但工業生產的卡拉膠已與此理想如畫般的情形相去甚遠。現在,卡拉膠是使用強鹼溶劑萃取的高度加工成份。

 

食品級(也稱為"非降解")卡拉膠被列於"GRAS"的名單中 (即FDA公認安全的項目)。由於其涉及寵物食品,美國飼料管理協會(AAFCO)將其定義為可接受的乳化劑、穩定劑和增稠劑。除了寵物食品,卡拉膠也用於數以百計的其他產品,如啤酒、冰淇淋、果凍、蘇打水、優格、牙膏、洗髮精和凝膠狀空氣清新劑。卡拉膠也被用於許多素食食品中,來取代明膠(明膠是動物成分)。即使有機食品也可以含有卡拉膠。然而,歐盟禁止在嬰兒配方奶粉中使用卡拉膠。

 

還有另一種經降解型式的卡拉膠,稱為Poligeenan,是由卡拉膠所降解的更小片段。在科學上,降解的卡拉膠Poligeenan被用於誘發炎症的動物實驗中。由於Poligeenan已知會誘發癌症,所以不允許添加於食物。

 

卡拉膠生產廠商、營養師和寵物食品製造商,聲稱食品級卡拉膠用於寵物食品是安全的。事實並非如此簡單。即使是食品級卡拉膠也並非完全純淨; 它包含了“低比例”較小、引起發炎反應、更具破壞性的小片段。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即使食品級卡拉膠也已知會導致許多問題。

 

研究人員發現,卡拉膠會觸發身體產生細胞因子(細胞間信使分子)被稱為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這種分子會刺激產生炎症反應、促進細胞凋亡(細胞死亡)。這些功能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平衡,而且也發揮重要作用以抵禦如細菌等病原微生物。

 

另一方面,TNF-α被認為是許多慢性炎性疾病,如炎性腸疾病(IBD)、哮喘、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的致病因子。

 

所有類型的卡拉膠都會刺激產生TNF-α。

 

已經有相當多關於卡拉膠的動物研究,但結果喜憂參半。不意外地,得出的結論往往取決於誰資助了這項研究。

 

一位重要的研究學者 Dr. Joanne Tobacman,研究了卡拉膠對腸道上皮細胞(在腸道內壁)的影響超過20年。勿庸置疑,她的研究一直備受卡拉膠業界詬病。不過,她仍然堅信,食品級卡拉膠(Carrageenan)和經降解的卡拉膠(Poligeenan)兩者皆會造成發炎反應和致癌。她已經表明,這兩種型式的卡拉膠會增加體內自由基、直接導致腸道炎症,並破壞胰島素代謝(潛在導致糖尿病); 並且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其在癌症發展中的作用。

 

卡拉膠在人體腸道中,經熱、消化酶、酸、細菌作用後可降解為有害的型式Poligeenans(對其他動物想必也是如此)。貓胃的環境是極酸的酸性; 這可能會使卡拉膠對牠們的危害比人類更甚?卡拉膠會造成炎症性腸炎(IBD)和食物不耐受性,或許卡拉膠也是使貓癌症和糖尿病病患大幅增加的原因?

 

有人指出,卡拉膠的藻類原料生長於海洋中,可能會受到福島核能的輻射污染。目前,大多數卡拉膠來自南美國家,如秘魯、智利和阿根廷。由於這些國家都是位於赤道以南,能避免受到北半球洋流循環的輻射汙染。然而,在北方所產的藻類產品,在現在以及可預見的未來,很可能會受到污染。

 

總之,很顯然,FDA已表明無興趣投入新研究以探討卡拉膠是否會造成嚴重問題。而其他有關各方(包括寵物食品行業)也決心維持現狀。

 

卡拉膠的可用性必須由消費者和寵物飼主來決定,以手中的鈔票來執行表決權。可以肯定的是,卡拉膠確實會對動物和人體造成許多健康問題。卡拉膠存在於非常多產品中,盡力避免這個成份是非常值得努力的。

 

圖片來源:http://kewbeachvet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5/pet-food-label-3-282x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